En

首頁 > 研發能量 > 西藥產品研發 > 固態製劑開發 > 口服控釋劑型

口服控釋劑型

《膜衣錠劑》

▲簡介/特性

1.透過錠劑包衣工程(Film coating),將錠劑表面進行聚合物 (如Opadry®)膜衣包覆,以達到提高安定性及控制釋放的效果。

2.速釋膜衣―以錠劑外觀來區別產品特性、方便吞嚥、遮蔽氣味及改善口味,藉由膜衣改善速釋膜衣錠物理性質、顏色、光亮甚至珠光顏色,也可以避免錠劑受潮,增加患者順從性,如Acetaminophen。

3.缓釋膜衣―由包覆高分子聚合物形成緩釋包衣系統,如乙基纖维素。通常區分為水性分散體或有機溶液中的乙基纖维素,進而達到控制錠劑中的藥物釋放效果,如Metformin。

4.腸溶釋放―依照體內腸胃道 pH值不同而進行腸溶包衣,同樣有用於水性或有機溶劑的高分子聚合物如Eudragit® L30-D55或Acryl-EZE®,可有不同的系统包衣可供選擇,以提供腸溶保護,如Lansoprazole。

5.對固態劑型而言,膜衣包覆技術除了可提高包裝效率、防止交叉污染及錠劑在運送過程中受損和破裂;也可加入不同色素增加鑑別度,進而保護產品避免受光、受潮、濕氣的影響。

《口服緩釋/控釋劑型》

▲簡介/特性

1.緩釋劑型 (Sustained-Release Preparations)
指藥物在規定釋放介質中,緩慢地非恒速進行釋放。

2.控釋劑型(Controlled-Release Preparations)
指藥物在規定釋放介質中,緩慢地恒速或接近恒速釋放。

【緩釋及控釋製劑技術的發展】
1.恒速釋放:是指製劑以一定的速度(零級速率)在體內釋放藥物可大大減少血藥濃度波動情況,增加病人服藥的順應性。
2.定位釋放:可增加局部治療作用或增加特定吸收部位對藥物的吸收。
3.定時釋放:可根據生物時間節律特點釋放需要量藥物,使藥物發揮最佳治療效果。

▲優點

1.藥物血中濃度變化幅度小
2.即使在含水量極少的大腸,亦能保持藥品緩慢、穩定地釋出
3.藥物的吸收不易因胃腸內酸鹼值變化所影響
4.食物對藥物吸收的影響較小
5.對腸胃道的刺激小

《口服兩階段控釋劑型》

▲簡介/特性

【混合膜衣控釋製劑】
在產品中含有2個不同的控制釋放速率機制,可以達到穩定血中濃度需要,保持藥效。

1.粒子設計技術:治療慢性病時,要保持血中藥物濃度的穩定,維持一段時間,需要起始劑量(快速達到血中濃度)及維持劑量(穩定保持血中濃度),這時就可以應用這種多重釋放劑型的產品,保持藥效。
2.劑型設計技術:目前的技術以高血壓及中樞神經用藥產品開發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