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頁 > 研發能量 > 西藥產品研發 > 固態製劑開發 > 口服傳輸系統

口服傳輸系統

《口腔傳輸劑型》

▲簡介/特性

【口腔貼錠】
1.以生物黏著材料將藥物附著在口腔部位加上控釋之材料促使藥物在口腔部位持續釋放,藥物通過口腔黏膜吸收,可以降低首渡代謝效應,增加生體可利用率。
2.雙層貼錠,上層藥物藥物控釋層可使藥物持續釋放24小時;下層黏著層可使製劑黏著於口腔達24小時。
3.貼錠可黏著於牙齦或口頰上
4.貼錠厚度小於0.1mm,不會有不舒適的感覺。
5.使用方便,不需要時或使用發覺不適時,可隨時取下以終止藥物的吸收。

▲應用實例: Triamcinolone acetonide、Testosterone

《胃滯留傳輸劑型》

▲簡介/特性

【膜衣漂浮控釋製劑】
以胃漂浮材料延長藥物在胃部滯留時間,以膜衣包覆控制藥物釋放及維持錠劑漂浮在胃部上方

▲應用實例:

1.Levoflaxacin
2.Sevelamer hydrochloride
3.Levodopa/Carbidopa

小腸標的傳輸劑型

▲簡介/特性

【膜衣控釋標的製劑】
以pH值控釋之材料包覆藥物,促使藥物在標的吸收部位釋放。以生物黏著高分子將藥物在釋放後附著在腸壁,延長吸收時間。

▲應用實例:Tarcolimus

直腸標的傳輸劑型

▲簡介/特性

【膜衣控釋標的製劑】
由於大腸位於人體消化道的末端,口服治療大腸疾病的藥物為了能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普遍的劑量都較高,導致具有很高的副作用,因此開發標的釋放藥物產品,將可以有效降低副作用,有其開發潛力。開發之產品藥物可以在0.1N HCl、pH 6.0 buffer中均不會釋出,在pH 7.5 buffer中藥物可以在2小時內快速釋出,此產品可以調控藥物在大腸(pH 7.5 buffer)的環境中藥物才會快速釋出,可以達到藥物標的釋放之目的。此技術將可以應用在需要在特殊環境釋出的藥物產品開發。

▲產品特性規格
1.標的釋放(大腸環境藥物釋出)
2.載藥量70%以上
3.保護藥物及載體不受胃酸破壞

▲技術優勢
標的釋放之圓粒製劑除了可以使藥物在特定部位釋放,同時具有方便吞服的功能經由此技術開發之產品。因為藥物會在作用部位才釋放,可以避免藥物在到達作用部位之前的損耗,可以降低劑量減少藥物之副作用。由於滴丸載藥量大,也適合開發高劑量之產品。

▲應用實例: Capecitabine, Mesal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