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頁 > 研發能量 > 西藥產品研發 > 液軟膏製劑開發 > 液態及半固態劑型

液態及半固態劑型

《液體製劑》

▲簡介/特性

將藥物透過分散技術,製成溶液劑型或懸浮劑型,以作為口服或外用藥物之投與,方便進行劑量調整。
對於藥物安定性方面,搭配特殊包覆技術達到穩定性要求。

1.口服懸浮製劑:藥物加入矯味劑、抑菌劑等賦形劑,並按照注射劑的加工工藝合成的一種口服液體製劑。
2.外用溶液製劑:指一種或多種藥物,加入賦形劑混合調製而成的液體製劑。

▲應用實例:Ibuprofen

《半固體製劑》

▲簡介/特性

將材料透過溶解或融熔,與藥物混合成為具有高流變性質的製劑,屬於油溶性藥物作為軟膏或乳膏。
水溶性藥物則與高分子材料形成凝膠,有助於投與於皮黏膜局部的製劑技術。

1.軟膏及乳膏製劑:指藥物與適宜基質均勻混合製成的具有一定稠度的半固體外用製劑。常用基質分為油脂性、水溶性和乳劑型基質,其中用乳劑基質製成的易於塗布的軟膏劑稱乳膏劑。
2.凝膠製劑:水溶高分子溶液增稠製成的凍膠狀外用劑型。

《奈米分散製劑》

▲簡介/特性

將難溶性藥物透過加入適當的分散劑,以奈米研磨設備進行藥物分散,可使藥物達到奈米等級,進而提昇藥物溶速度,達到提高藥物生體可用率的製劑。

1.難溶藥物奈米分散固態製劑
2.奈米懸浮製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