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頁 > 研發能量 > 西藥產品研發 > 固態製劑開發 > 口崩錠

口崩錠

▲簡介/特性

【口崩錠(Orally disintegrating Tablets, ODT)】
1.口崩錠可以在無水的狀況下(或僅有少量水存在)於口腔中快速崩解,隨著吞咽動作進入消化道,在體內吸收及代謝過程與普通錠劑一致。

2.利用濕法造粒方法及矯味技術來開發口崩錠。濕式造粒方法具有快速製造、成本低、易於技術移轉的優勢,適當的矯味技術可以遮蔽藥物不良之苦味與異味,提高病患服用意願。

【口崩控釋錠( Modified Release Orally Disintegrating Tablets, MRODT )】
1.含控制釋放圓粒口崩錠,是結合口腔速崩錠與藥物控制釋放圓粒,而將控制釋放圓粒膠囊,改變成為口腔速崩錠的一種創新劑型。

2.結合長效控釋及速崩技術,解決年長及特殊病患忘記服藥及服藥時吞嚥困難等問題。

▲產品特性

1.服用方便 (尤其適用於老人、小兒、吞咽困難的病人及取水不便者服藥)
2.吸收快,生物利用度高
3.腸道殘留少,降低藥物對胃腸道的局部刺激
4.避免First pass effect

▲技術優勢

藥技中心口崩錠專利
1.中華民國專利號 I342222
2.美國專利號 US 7771745

▲應用實例